企业合规管理最核心的是什么?
类别:监察

企业合规管理最核心的是合规文化ISO37301: 2021 及GB/T35770-2022/ISO37301:2021 《合规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在“引言”部分开宗明义:为了获得长远发展,组织基于相关方的需要和期望确立并维护合规文化。本文件的目标之一是协助组织开发和传播积极的合规文化


对于已运营的企业而言,在合规文化建设上有无着力,对合规本身是否实质认同,都体现在企业及员工的行为路径选择中,每到关键环节就会全面展现、一览无余。用中国俗语概括之,就是企业德行、企业德性。不同企业遇事的底线所在及行为方式差异,就是企业德行、企业德性的不同。企业自身并不会觉得自身行为特殊,都认为是理当如此。

一、企业德行、企业德性在现实中的典型体现

譬如法律并不禁止“低价中标、高价索赔”,但企业是否选择此路径作为获取及履行项目的策略,对应的就是企业德行、企业德性备注:早期不论,只以近十年来的社会现状来进行说明。

1、企业只要在投标阶段确定了“低价中标、高价索赔”策略,在编制投标文件及给出相关承诺时,企业成本极限、企业能力边界就不再是刚性约束,一切都以逼退竞争对手为目的。这虽然有扰乱市场之实际,但国内某些市场环境确实不能恭维,所以企业可以以为适应市场来解释。如果招标方又是明知道投标方已“不顾一切”还给之予项目,两者就属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格局。不能因此而对某一方的德行、德性下好或坏的结论。

2、企业只要是以“低价中标、高价索赔”策略获得的项目,进入项目履行阶段都是有套路要送上的。一是在签证方面下大功夫(为获得签证支持,会在监理及上游现场代表上下功夫),各种签证单乱舞二是在向下游支付方面动手脚;三是大概率会将部分工作发给挂靠企业,然后被层层转包;四是容易在进场材料物资的质量、数量上动手脚;五是在重要节假日及项目关键节点做摆烂动作;六是会跳脱合同约定来索赔。七是索赔遇阻或未达预期时,会以停工威胁、派人堵门或者中途甩项走人。八是即便项目完工且没有完整证据支撑,也会单方面咬定上游未完成支付义务。

3、长期奉行“低价中标、高价索赔”策略的企业,低价拿到项目之后,项目相关方的纠葛不会以项目是否完工为边界终止。除非相对方妥协,否则就会永无止境的折腾下去,大致又分三个阶段。一是正常索赔阶段,上游企业是工作对象,下游企业是斗争对象;二是纠纷阶段,上游下游企业都是斗争对象,法院及法官是工作对象。三是抗诉阶段,法院及法官是斗争对象,上游下游企业都是无良者,各级检察机关及其求助者是工作对象。

法律是这些企业最常用的武器,但同时,这些企业从来都没准备执行法律裁定。大体情景如下图:


图片


即,部分企业为了通过”高价索赔“减轻企业超低报价导致的亏损,已进入“不择手段”的状态。不在乎是非对错,只在乎自身利益诉求的被满足,并且企业内思路极其一致、手法极其纯熟,隐然已成为一种传承

"低价中标,高价索赔"是一个已被充分证伪的东西,从任何角度看都是一个坑,从骨子里透露着对招标方及各利益相关方的不尊重,不仅是公开展示了企业对各方毫不掩饰的算计,而且相当于是公开了企业已放弃底线的选择。这种以不尊重上游、无视项目本身的行为选择,从其最初立意就是单方癔想,不符合社会实际且有违商业伦理,无论国内国际,只要选择走这样的路,大体就是一条不归路。

、企业德行、企业德性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好的德行、好的德性会让企业选择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关键环节会成为企业发展助力。

有些好企业之所以突然垮掉,大体都是因为企业原来被社会认可、客户认同、员工奉行的德行,被企业放弃了先是被新来的企业话事人抛弃,而后被话事人的跟随者抛弃,再往后企业大多人都选择了放弃。而能将自己赖以立身、发展的德行都弃如敝履的企业,大都不会在行为操守上有所坚持,在具体事务上出问题就是难免的。而出问题后,又大概率不会换位为客户思考,更喜欢推卸责任、摆烂乃至于讹诈。然而,在商业社会里,会“以彼之道,还以彼身”的绝不仅是某个对手,更多时候是被社会相关各方乃至企业自己的员工“以彼之道,还以彼身”。当各方都习惯以最大的恶意来防备及针对企业的时候,必有灾殃的命运就是定局了

企业德行、企业德性不是一天可以形成的,不是一天可以转变的。不仅在企业内部如此,在社会认可方面也是如此。而且最麻烦的是:

1、企业无论好坏,都不会对自我的行为有准确自我认知,好也认知不到,坏也认知不到。因为都是秉持企业自己的价值观选择的行为方式,都认为理当如此,就该如此,而且历来如此。

2、一旦企业曾经德行有亏,再想改变社会对企业的认知就变得千难万难。

3、不同企业组合在一起时,企业德行大概率会出现向下沉沦的情况,一是因为“二八”定律始终存在,而多数人的声音大都数时候都是决定企业总格局的声音;二是确实学好不容易,学坏一出溜;三是我们的社会总是呈现出一幅违规者更受益的社会现状。

三 如何构建正向的企业德行

1、企业班子成员应采取措施确保员工理解不合规对业务造成的负面影响,如声誉受损、丧失经营许可、丧失机会和巨大成本。让企业员工切实认识到有效合规管理的战略重要性。


2、企业德行来自于企业合规文化,而企业合规文化应与企业使命、企业战略相匹配与企业组织结构、制度体系、作业文件等相互作用,有序持续推进,直至被企业员工认同成为企业共同的价值观、伦理、信仰,引导第三方合作伙伴遵循。

图片


3、企业合规文化构建不能指望“吃一堑长一智”的方式。虽然亡羊补牢是所有人都认同的做法。但在现实中您会发现,或者当事企业其实是懵懂的。虽然知道“羊”丢了很多,但却不知道“羊圈”的缺口在哪。开展的“补牢”动作,不仅未起到“修补”的作用,反而是在毁坏自己赖以生存的“牧场”。或者当事企业虽亡羊”不止却没把心思用在“补牢”上,习惯性地责怪天、责怪地、责怪空气...,习惯性做些“碰瓷性”动作,似乎笃定“碰瓷”能弥补“亡羊”之损失。很少有企业因“吃一堑” 就会着手改变企业合规文化的,即便是被监管机构定向要求整改,也大概率会选择搞个形式来应对。这个很容易理解,价值观的问题是企业本性,哪里是吃了亏就会改的。

不同企业的价值观差异决定了对同一事件的不同处置思路,以企业声誉、技术实力立身的企业,绝不能被所谓多数人的声音左右,一切要从企业根本利益出发,从正常的商业伦理出发来进行决策。


来  源 |  企业管理实践

作  者 |  张轶斐

来源:企业管理实践 ,作者张轶斐